首页 | 部门介绍 | 干部工作 | 组织建设 | 党校工作 | 人才工作 | 基层风采 | 政策法规 | 下载专区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校工作>>学习参考>>正文
切实增强忧患意识 积极应对“四个危险”
2011-09-22 00:00 本刊评论员  中组部党建研究网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胡锦涛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郑重提出,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这是站在党的历史和事业发展的高度,在深刻总结90年党领导人民取得巨大成就和经验的基础上,面向未来,向全党提出的一个极为重要的警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切实增强忧患意识,积极应对“四个危险”,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才能为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和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积极应对“四个危险”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需要。安不忘危,存不忘亡。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面对成就不骄不躁、头脑清醒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重要前提。先进和优秀是我们党的特征和追求。但当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还存在与党的先进性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极大地妨碍了党的先进性作用的发挥。党的先进性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在实践中生成、在奋斗中赢得、在发展中保持的。做不到居安思危,就可能导致先进性的丧失。切实增强忧患意识,积极应对“四个危险”,就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抓紧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

积极应对“四个危险”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需要。我们党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最根本的原因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方法,依靠党同人民群众的团结奋斗。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们的经济社会生活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更需要紧紧依靠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但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群众观念淡薄,颠倒“主仆”关系,在公众面前失语;有的官僚作风和形式主义严重,作风漂浮,追求不切实际的“政绩”;有的对安全隐患掉以轻心,对群众危难视而不见,甚至造成危害群众生命安全的重大事件。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切实增强忧患意识,积极应对“四个危险”,就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紧紧依靠群众,热心服务群众,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积极应对“四个危险”是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的需要。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对执政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各项事业建设的组织者、决策者、执行者,党员领导干部肩负着重大责任。但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缺乏忧党意识,执政本领不强,对新情况不了解,在矛盾和问题面前应对不力。如果长此以往,将损害党的执政地位。切实增强忧患意识,积极应对“四个危险”,就要提高执政能力,强化执政本领,使我们党经受住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考验,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中国共产党人是时代精神的塑造者。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共产党人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奋斗,培育了一系列彰显政党特色、反映民族品格、体现时代特点、凝聚各方力量的伟大精神。但越是在和平时期,越是在成绩面前,越要克服骄傲自满、思想麻痹、精神懈怠的危险,越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阶段性的,未来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和挑战。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满怀信心、高度负责,真正做到坚定不移、矢志不渝;常怀忧党之心,善于从承平中预见危机,从机遇中看到挑战,从成绩中找出差距,时刻保持对形势的清醒判断;常砺振兴之志,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性建设。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积累了治国理政的丰富经验。然而,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错综复杂,我们既有的经验、能力和体制机制还有待于完善和提高。进一步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培养终身学习理念,努力提高学习能力,尽量多学一点、学深一点,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努力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驾驭复杂局面、应对突发事件、统筹利益关系的能力。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广大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勇于和善于在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正把心思用到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上,多干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事,作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强化宗旨意识,始终坚持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虚心向群众学习,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受群众监督,在扎根人民创造性实践中提高服务本领、增长政治智慧。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把群众放心上,把群众当亲人,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需要为第一选择,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沉下去、“接地气”,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切实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水平。

恪守清正廉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党对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方针是一以贯之的,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一些消极腐败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损坏党的形象,危害党的执政地位。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行使权力就必须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负责,决不能把权力变成牟取个人和少数人私利的工具;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不骄不躁的作风,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官僚主义;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时处处严于律己,自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尤其是结合当前各级党委换届工作,严明换届纪律,以最坚决的态度防止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警钟长鸣,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使我们党永葆先进的政治本色。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十七届六中全会会议公报全文
下一条:关于马克思的理论及其他——《通俗答问 再谈马克思主义在中国》(7)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2020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邮编:450046     电话:0371-86155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