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介绍 | 干部工作 | 组织建设 | 党校工作 | 人才工作 | 基层风采 | 政策法规 | 下载专区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到院系调研课程思政建设
2019-11-01 15:57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1029日,校党委书记杨宏志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先后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会计学院、外语学院调研。党委办公室、教务处、素质教育中心等有关人员陪同调研。

三个院系的班子成员和各教研室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分别交流了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做法和体会。

杨宏志在调研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看得最重、讲得最多、抓得最紧的就是立德树人。我们的教育说到底就是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也是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所在。杨宏志强调,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职责。课程思政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事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一办学要求的落实。近年来,特别是自2016年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要求以来,全校各院系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有的成效比较明显,做法与经验值得总结推广。当前,还存在个别教师对课程思政认识不够到位、院系间发展不平衡等情况。校党委今后将把推进课程思政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努力把课程思政抓出成效、育出特色、建成品牌。

杨宏志指出,课程思政,表象在课程,关键在教师,桥梁在院系、在教研室。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学校抓总体设计、院系抓组织实施、教师抓具体落实的课程思政工作机制。学校将加强顶层设计,调研出台关于推进课程思政的实施意见;院系要不等不靠、积极作为,切实把课程思政的各项要求落细落地;各教研室要把教研活动抓在日常、融入平常,协同探讨、研究、挖掘所授课程蕴含的育人元素,精准把握专业课程可切入的思政点。杨宏志强调,课程思政的关键在教师,授课教师的素质和能力是决定课程思政成效的重要因素。古人讲,“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第一位的。一个老师,如果只 “授业”、“解惑”而不“传道”,那么距离总书记提出“人师”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新时代推进课程思政对教师的授课方法、手段和水平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大教师要注重在今后学习和实践中加强历练,不断提升以潜移默化方式达到润物无声效果的能力和水平。师资培训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加强这方面培训辅导。杨宏志指出,推进课程思政要注重工作方法。各院系可遴选教研室和专业课程作为试点,先行先试、开展探索、积累经验、以点带面,力争在3年内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校组织领导干部参观河南廉政文化教育馆
下一条:副校长李观虎到文南校区服务中心调研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2020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邮编:450046     电话:0371-86155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