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介绍 | 干部工作 | 组织建设 | 党校工作 | 人才工作 | 基层风采 | 政策法规 | 下载专区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校工作>>学习参考>>正文
“四怨干部”要不得
2010-02-17 00:00 人民网  人民网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心态决定状态。然而,面对困难、问题、矛盾,一些领导干部却摆不正心态、放不平心绪,由此生出种种“怨”来。

一为怨“上”。对上级的要求、部署,往往不作理解,一上来就质疑。自己工作做不好,怨上级不了解情况、“一刀切”、瞎指挥。不顾大局、不分场合,只知道“讲怪话”、“发牢骚”,甚至在同级和下级面前以怨上为炫耀。

二为怨“下”。工作出了问题,不问具体情况,只是一味怨下级缺少执行力、没有行动力,动不动就斥责。忘记了自己的决策责任、领导责任、组织责任,把所有过失都记在下级的账上,甚至常常在背后以讥讽、挖苦下级来表现自己的“魄力”。

三为怨“别人”。总觉得别的部门别的单位,不协作、不配合。自己的门看不好,抱怨是别人闯了进来;自家院子长杂草,抱怨是别处飞进种子来。正常的合作说是折腾,正常的交涉说是拆台。有了好事,把功劳当篮球抢过来;有了困难,把矛盾当足球踢出去。

四为怨“前人”。抱怨上一任干部基础没打好,留下烂摊子。止步不前是因“历史包袱”,出了问题是因“历史隐患”。看不见前任打下的基础,以致自己的失误也是前人的“积弊”。

总之,在“四怨干部”眼里,上下左右都不好,只有自己最高明。有的甚至把抱怨当个性、当能耐。“四怨”交集,变成一股“怨气”,成为工作中的路障。

抱怨总比行动容易,牢骚总比工作轻松。积极向上的人,看问题背后的机遇;消极无为的人,看机遇背后的问题。“四怨干部”丢失的,正是信念和信心。改革深水区、矛盾攻坚期,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但重要的,不是抱怨问题,而是解决问题。只讲抱怨、只发牢骚,问题永远都是问题。

怨气沉沉,怨念丛生,只因为缺少责任、缺乏担当。这“四怨”,无不是把问题往别人身上放,把困难往他人身上推。危中有机,事在人为。“四怨”把外因当根据,正是找借口、寻开脱,忘记了自己的职责。换位思考,对上级,你是执行者;对下级,你是决策者;对同事,你是协作者;对下任,你是前任者。工作出了问题,你怨别人,别人也会怨你。怨来怨去,只会使得工作无法开展、问题无法解决。

牢骚太盛,怨声不绝,往往更是因为缺少能力、缺乏行动。看什么都不好,是因为什么都做不好。如果只抱怨、不行动,兰考的盐碱地怎能被焦裕禄变成绿洲,阿里的老百姓怎会记下孔繁森的名字?遇到困难,怨天尤人,满口牢骚,首先就是缺少应对挫折的能力。什么成功都不会一蹴而就,任何发展都会经历曲折风险,不能正确地看待困难,不能很好地破解难题,才会用抱怨包围自己、用借口安慰自己。

一级干部,是整个工作链条中的一个环节。带着怨气,自己不能奋发进取,下级也不会充满激情。怨字是“心上两人相背”,有了怨气,怎么谈团结,怎么讲和谐,又怎么可能创造积极健康的“生态”?“四怨”,肢解了共识、消解了合力、瓦解了和谐。而且,“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一级干部的怨气,可能造成整个系统的“怨风”。陷入无休止的抱怨,必定干不出好工作,形不成好风气,带不出好队伍。

“四怨”,是态度问题,也是能力问题。告别怨气,才能鼓舞士气,提振精神;历练能力,才能应对难题,打开局面。多怨无益,不如“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李源潮为何提倡“三不精神”?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2020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邮编:450046     电话:0371-86155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