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介绍 | 干部工作 | 组织建设 | 党校工作 | 人才工作 | 基层风采 | 政策法规 | 下载专区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校工作>>学习参考>>正文
领导干部要有敬畏之心
2010-10-17 00:00 人民网  人民网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从叫嚣“把我放了,给你600万”的“土地奶奶”,到“请百度一下”的政府网站回复……近期来,类似“雷人”之语,时有耳闻。张狂的言行、傲慢的态度,源于一些领导干部被权力与金钱蒙蔽了双眼,心中缺少两个字——敬畏。

邓小平同志曾说,共产党员“一怕党,二怕群众,三怕民主党派,总是好一些”。所谓“怕”,就是敬畏。领导干部保持敬畏之心,不仅是一种人生智慧,更关乎党性修养和作风品行。

懂得敬畏,一是要敬畏历史。

“政声人去后”,一个人的是非功过终要交由历史来评判。为官者,总要思考身后留下点什么,对历史有个交待。想干事,值得鼓励。然而,一些领导干部为了所谓政绩,目光短浅,心态浮躁,或做“一锤子买卖”,或搞“形象工程”,或“拿公家的钱交学费”。历史最公正,对那些没有历史责任感的人,无论一时多么风光无限、做得多么轰轰烈烈,终会昙花一现;对那些敬畏历史、踏实做事的人,即便一时遭遇不公和委屈,历史也会记住他、褒奖他。

敬畏历史,需要深思熟虑、认真谋划,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正如右玉县十八任书记接力造林,“久久为功”。只有破除急功近利的心态,放宽胸怀,放远目光,才能交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答卷。

懂得敬畏,二是要敬畏人民。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常讲: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人民之所以“必然”选择中国共产党,是因为共产党敬畏人民,维护和发展了人民的利益。我们党执政60余年,历史条件和执政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变不得。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不是为民用权,而是高高在上、麻木不仁;不是为民谋利,而是营私舞弊、贪污腐化;不是情系于民,而是视人民为“刁民”。

敬畏人民,就是要弄清自己与群众的关系,找准自己在群众中的位置,真正把群众当亲人、当老师。只有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才能在人民心中树起丰碑。

懂得敬畏,三是要敬畏组织。

组织之于干部,犹如阳光、雨露、沃土之于草木。一个人的成长,固然离不开个人勤奋和努力,但同样要靠组织培养和同事支持。对领导干部来说,没有了组织,纵有天大本事也毫无用武之地;背离了组织,怎样的荣耀也会化为乌有。有的领导干部摆不正个人和组织的位置。提拔重用了,觉得是凭能力、靠“后台”;“原地踏步”者,就认为组织“亏欠”了他;更有甚者,凌驾于组织之上,一手遮天、独断专行。

敬畏组织,就要增强对组织的归属感,将个人的成长进步融入事业的繁荣发展之中。不搞“小圈子”、远离“小兄弟”,自觉维护大局与团结,抵御歪风与邪气,以优秀品格和工作业绩,赢得组织认可、他人尊重。

懂得敬畏,四是要敬畏舆论。

信息社会、网络时代,舆论是强大的监督,舆论也代表社情民意,领导干部必须接受舆论的监督甚至是拷问。但一些领导干部,对舆论或是“畏而不敬”,总以为舆论就是“捅娄子”、惹麻烦,抵制、封堵正当的批评;或是“敬而不畏”,装聋作哑、油盐不进,你说你的、我做我的。

敬畏舆论,就要时刻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把舆论当镜子,防微杜渐,慎始慎终;也要把舆论当平台,了解社情民意,宣传党的主张,争取各方支持,为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敬畏,并非畏首畏尾、做“太平官”,而是认识到民心民意不可违背、客观规律不许违抗、党纪国法不容践踏,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有所为有所不为,无愧组织、无愧人民、无愧历史。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关于马克思的理论及其他——《通俗答问 再谈马克思主义在中国》(5)
下一条:党员干部当剔除“十大恶习”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2020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邮编:450046     电话:0371-86155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