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介绍 | 干部工作 | 组织建设 | 党校工作 | 人才工作 | 基层风采 | 政策法规 | 下载专区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校工作>>学习参考>>正文
杨书记在学校创先争优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2-07-01 00:00 党办  党办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同志们、同学们:    

在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前夕,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1周年来临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创先争优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全面总结两年来我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取得的成绩,表彰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在此,我代表校党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奉献在学校各个岗位上的广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  

刚才,李校长宣读了表彰决定,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代表分别作了发言,他们集中反映了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肩负党的崇高使命,投身学校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的精神风貌。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认真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的成绩和经验,努力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  

20105月,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中央、省委和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统一部署,校党委充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要求和学校融合发展实际,把“凝聚人心、促进融合、推动发展”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稳定、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中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切实成效。  

(一)突出组织领导,夯实创先争优的活动基础  

创先争优活动开始之际,也是大学组建进入实质性合并的关键时期。校党委对创先争优活动高度重视,一手抓创先争优,一手抓融合发展,统筹协调,创新推进。  

一是注重部署落实。成立了学校创先争优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了具体职责与分工,根据不同阶段工作要求,及时做出安排部署,保证了全校活动开展步步推进、层层落实。先后印发了36个文件,从总体部署、年度计划到每阶段具体活动都有详细安排,根据活动进展及时研究新情况,采取新举措,破解新难题,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二是注重检查指导。领导小组抓面,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突出总体工作的组织、安排,指导全校活动开展。党员干部抓点,建立了校领导与各院、系的联系点,校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了解掌握活动进展情况,指导解决具体问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实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交流考评抓片,校党委先后4次召开全校创先争优和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组织基层党组织交叉互评,促进了各单位互相学习和共同提高。  

三是注重氛围营造。通过校园网页、专题网站、宣传专栏、校报专刊和校园广播等多种形式及时宣传报道活动情况,推广经验做法与典型事例,为基层单位和党员沟通、交流、学习搭建了平台。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印发简报102期,省创先争优活动简报先后5次报道了我校创先争优活动的典型做法,中央和省级媒体宣传报道我校创先争优活动186次,营造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推动了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突出党建创新,夯实创先争优的组织基础  

全校各级党组织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各项任务紧密融合,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好地承载经常性、体现创新性。  

一是构建学校基层党组织新格局。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落实“分类定级”,实现学校各领域党的工作全覆盖。根据机构设置情况,及时调整变更院系级单位党组织设置。完成了16个二级学院党委,17个党总支,10个直属党支部的调整设立和委员的选举、增补工作。指导全校33个党委(党总支)重新调整设置了204个基层党支部。通过调整、补充,切实加强和改进了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学组建后,校党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经过充分酝酿、讨论、研究,按照“立足现状、着眼未来、总体稳定、适当调整、统筹安排、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平稳、快速的完成了全校处、科级干部的调整任用工作,为学校实现有序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受到了广大干部和职工的支持和认可。  

三是抓好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重视在教学、科研一线教师和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共发展党员5939名,预备党员转正3992名。截止5月底,在校党员总数已达到7260名。同时坚持把发展党员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培养教育上,举办了3期党的基本知识培训班,完成培训入党积极分子7210名。  

(三)突出服务意识,夯实创先争优的工作基础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办实事、出实效为落脚点,把创先争优重在行动的要求真正落到了实处。  

一是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及时召开不同形式的大会,认真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学校先后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外交专家等来校解读“两会”精神,作形势政策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创先争优活动主题,找准服务学校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二是认真开展了定诺、承诺、践诺、评诺工作。定诺立足实际,围绕基层需要什么、师生渴望什么、党组织和党员能干什么,广泛征求基层和群众意见,在完成工作任务和为师生办实事两个方面确定承诺内容。审诺程序严格,统一印制了公开承诺书样本,各级党组织和负责同志都按时上报了承诺书,建立了承诺台账,逐一落实销号。  

三是切实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结合我校融合发展的实际,突出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先后组织举办了“全校处级干部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讲责任、讲作为、讲正气,提升素质、提升水平、提升形象”活动,对党员干部提出了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表率意识、自律意识”,提升“驾驭能力、创新能力、融合能力、管理能力”的要求。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工作,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增强服务师生、推动发展的责任感,彰显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带动作用。  

(四)突出主题活动,夯实创先争优的实践基础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促进工作、服务师生、奉献社会为目的,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实现了创先争优活动与学校各项工作的有机结合。  

一是深入开展“夺旗争星”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发掘自身优势,在本职岗位上“夺旗争星”,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走向社会开展志愿服务,特色与亮点不断涌现。我校刘社同志荣获全省“双百夺旗争星”共产党员称号。  

二是广泛开展“大走访”活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教学一线,深入学生宿舍,深入老干部、老教授和有困难的职工家庭,结成帮扶对子1096个,落实帮扶资金26万多元,办好事900多件,给师生员工送去关怀和温暖,带回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具体问题,促进了学校的和谐稳定。  

三是开展了庆祝建党90周年和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系列活动。校党委、校行政、校工会分别组织各级党政工干部到革命圣地延安、井冈山、西北坡等地学习考察,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和民族文化教育;举办了大学发展高层论坛、教职工和学生歌咏比赛、书画和摄影作品展、党史学习教育、廉政文化月教育等系列活动,实现了庆祝党的生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与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促进了融合发展。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平稳推进,校级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层领导班子和处、科级干部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完成了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基层党支部的调整组建任务;党员队伍健康发展,队伍不断壮大,党员质量不断提升;廉政文化建设成绩明显,形成了较为浓厚的勤政廉政氛围;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有效,形成了凝心聚力促和谐,创先争优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创先争优活动也有效促进了学校重点工作的开展:成功举办了大学揭牌庆典,组织了大学发展论坛,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学校实质性融合基本完成,实现了机构、制度、财务、规划、学科和资源配置的“六个统一”;学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学校被河南省列为博士点立项建设单位;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科研工作成绩显著;招生就业工作成效突出;中外合作办学实现新突破;规章制度逐步健全;院系工作稳中有进;学生管理工作不断创新;财务后勤保卫工作扎实稳妥,新校区管理工作取得可喜成绩;新校区建设顺利推进;教职工周转房顺利竣工并交付钥匙。宣传、统战、老干部、工会、共青团工作为学校稳定发展创造了宽松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回顾两年来的创先争优活动,取得的成效是明显的,校党委对这项工作是满意的。各级党组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积累了很多经验,我们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进一步整理,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长效化。要继续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同心协力,扎实工作,为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激励教职员工为学校发展再创新业绩  

通过对创先争优活动的认真总结和民主评选,本次全校评选出了5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3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96名优秀共产党员。他们来自学校基层的不同岗位,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有精干高效的优秀管理人员、后勤服务人员,有深受学生拥戴的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有品学兼优的青年学生,有勤于探索、无私奉献的优秀党务人员,他们的优秀品质和感人事迹,可敬、可亲、可信,可学。要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奉献精神,进一步动员广大党员职工积极投身到学校融合发展中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都要学习他们奋发向上、勇争一流的进取精神,学习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学习他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工作中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奋力创先争优,为学校发展做出新成绩和新贡献。  

我们今天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也只是先进中的部分代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绝大多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卓有成效地开展争创活动,取得了突出成绩。但是,由于先进名额有限,很多部门领导主动放弃参评,一些屡获先进荣誉的同志提出把机会让给其他同志,也有不少老同志主动把荣誉让给年轻人,甘当无名英雄。这种在责任面前主动担当,荣誉面前主动退让的精神,也十分难能可贵,更值得我们很好学习。因此,校党委也希望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要戒骄戒躁,不负众望,发挥好表率作用,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更大的成绩。  

三、持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建设特色鲜明的财经政法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我党事业发展的法宝,也是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法宝。两年来,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学校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学校各项事业得到较快发展。面对建设特色鲜明的财经政法大学的目标,面对诸多的困难和问题,我们仍然要抓住党的建设这个根本,持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是继续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今年3月份以来,我们按照中央、省委和全省教育系统的统一部署,在全校开展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各基层党组织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逐项抓了具体落实,取得了全面调查、分类定级、健全组织、对标整改等初步成效。我们还要继续按照上级部署和校党委的安排,进一步抓好“对标整改、晋位升级”和“学习先进、创先争优”等阶段任务的具体落实,加大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力度,扩大组织覆盖、深化阵地共建、强化作用发挥,努力在谋划好思路、建设好制度、管理好阵地、开展好活动、发挥好作用等各方面做出新成效、新贡献。  

二是深入开展“三讲三提升”活动。上半年,按照省委组织部的部署要求,我们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了“讲责任、讲作为、讲正气,提升责任、提升水平、提升形象”活动,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能力素质、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提升和改进。我们要按照活动的总体计划要求,不断深化内容、创新载体、扎实推进,进一步突出锤炼党性、强化责任;进一步突出以人为鉴、见贤思齐;进一步突出提升能力、服务发展;进一步突出转变方式、改进作风;进一步突出严肃纪律、廉洁从政。把“三讲三提升”活动融入到创先争优和各项中心工作中去,使“三讲三提升”活动在服学校发展中发挥出更大的促进作用。  

三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保持、发展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根本的思想政治任务,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前途命运。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也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务必保持清醒认识,认真总结和运用这次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以更大力度继续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要坚持从思想教育入手,创新教育形式和载体,引导党员和干部认真学习并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是不断加强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与时俱进地推进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三进工程”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注重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理论研究,努力构建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武装大学生的多维教育机制,着力培养具有坚定政治信仰和过硬本领的优秀人才,为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原崛起做出积极贡献。  

五是全力落实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目前,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经过充分讨论和修改,已经印发实施,这是学校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实施学校“十二五”发展战略规划,协调推进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校园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聚精会神地打造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继续把推进深度融合、保持校园稳定、凝聚发展力量作为重要任务,继续保持好学校和谐稳定的发展局面。各级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宗旨,增强政治观念、党性观念和大局观念,在推进深度融合中发挥表率作用,为学校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六是进一步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充分发挥校报、校园网络、校园广播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加强对社会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和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庆祝党的91周年为契机,回顾党的光辉历程,重温先辈的光辉业绩,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增强建设高水平财经政法大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同志们,本学期即将结束,老师们、同学们将开始愉快的暑假生活,但学校有些工作会依然繁忙,毕业生离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招生录取、新校区建设等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在这种情况下,各有关单位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统筹安排,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切实保证干劲不减、工作不断、秩序不乱。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要利用假期提前思考、规划好新学期的工作,要用党建工作的新成果推动学校事业的新发展,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最后,预祝大家暑假愉快!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习近平在常委见面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人民日报人民时评:当干部,请离“河边”再远些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2020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邮编:450046     电话:0371-86155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