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介绍 | 干部工作 | 组织建设 | 党校工作 | 人才工作 | 基层风采 | 政策法规 | 下载专区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校工作>>学习参考>>正文
李源潮为何提倡“三不精神”?
2010-04-17 00:00 人民网  人民网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近日,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为机关干部讲党课时指出:要正确对待功劳、苦劳、疲劳,做到有功劳的时候不伸手、有苦劳的时候不计较、有疲劳的时候不抱怨。

这番话讲得很有现实针对性,不仅对组工干部,对其他领域的干部也具重要指导意义。

如何正确对待工作、如何正确对待得失,这是每一位干部都要面对的重要问题。应该说,在这个问题上,大多数干部做得不错,他们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地努力工作,有功不争功;面对辛苦和劳累,不患得患失、发牢骚讲怪话。但也有一些干部尚未能做到这一点,工作中做出了成绩有了功劳,就开始向上伸手要这要那;还有的斤斤计较,抱怨不止,说什么“没功劳有苦劳,没苦劳也有疲劳”等等。凡此都表明,如何对待功劳、苦劳、疲劳,确是当前干部思想作风建设中一个应该认真解决的问题。

李源潮同志提出的“三不精神”,为解决这个问题指明了方向。

有功劳的时候不伸手。如何正确对待功劳,这对干部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是居功不傲、继续埋头苦干?还是自恃有功、向上伸手?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时下有些人工作做得不错,也确实有点功劳,但却以此向上级伸手,这种态度是不可取的。这些人所为,不是把工作做好视为应尽的职责,而将其当做升官晋级的筹码、向组织讨价还价的资本。他们忘记了,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私利可图。如果有了点功劳就伸手,人们就要问当初你工作的动机是什么,难道就是为了个人私利?当然,对于那些工作上有成绩、有功劳的人,群众和组织上会有公论。但作为个人来讲,决不能伸手,这是直接关系到党性是否纯洁的一个严肃问题,切不可忽视。

有苦劳的时候不计较。对一心扑在工作上的人来说,是从来不计较这些问题的。因为在这些人眼里,全力搞好工作是第一位的,为了把工作尽快搞上去,即使付出再多的辛苦、有再多的苦劳,他们也在所不计。相反倒是那些动机不纯之人,爱在干多干少这个问题上患得患失。这样的干部应该好好想想,当初加入党组织是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怎么做?共产党的干部是为谋取人民大众的根本利益的,如果出了一些力、做了一些事就攀比,那就有愧于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光荣称号。

有疲劳的时候不抱怨。工作中出现疲劳,适当休息调整是应该的,但不能抱怨。抱怨是一种“低能”的表现,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理当志存高远、胸怀坦荡,怎么能一遇疲劳就像个“怨妇”那样,抱怨不休、絮絮不止呢?在包括疲劳在内的各种考验面前,要坚决做到勇于面对、战而胜之。如此才是一个过硬干部的风骨所在。

“三不精神”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本色和传统。它显示的是高尚的精神追求,体现的是纯洁的道德情操。过去我们靠它打天下、创江山,今天仍要靠它建伟业、起宏图!一切有志有为的干部都要以此为武装,身体力行,力争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四有”干部与“十种”官
下一条:“四怨干部”要不得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2020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邮编:450046     电话:0371-86155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