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介绍 | 干部工作 | 组织建设 | 党校工作 | 人才工作 | 基层风采 | 政策法规 | 下载专区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校工作>>党校工作>>正文
实现教育培训“五个转变”
2012-03-16 15:48 郑湘娟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

    党校教育培训工作要适应时代进步的新潮流,顺应干部成长的新期待,回应社会发展的新挑战;要继续深化改革,坚持开拓创新,努力形成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浓厚的党校特点、生动的本土特色的教学新模式。宁波市委党校适应培训改革趋势,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不断实现“五个转变”,有效地推进了教学新模式的建立和完善,提高了干部教育培训的质量。

    由传统的按层次办班向主题立班转变

在班次开设上,我们以往主要是按培训对象的级别层次办班,这种办班模式的好处是组织部便于调干参训,党校便于设计教学计划,学员来自方方面面,研讨交流可以视野开阔、互通有无;但不足也是明显的,主题宽泛、研讨不能深化。在教学实践中,我们越来越感觉到,面对发展的新形势和学员的新需求,必须坚持“主题立班”。这样,学员有共同的工作实践、共同的难点疑点、共同的探索要求、共同的思想语言,有利于研讨交流深化、成果共学共享、经验推广运用。因此,近年来我们以主题立班,开设诸如“保增促调”、“转型升级”、“和谐民生”、“海洋经济”、“社会管理”等专题班。实践证明,这种改革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的具体热点难点为主题,以教学计划设计机制创新为基础,以教学模块体系布局的本土化为内容,以教学项目化管理为抓手,深化了学员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增强了学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由坚持素质能力教育相结合向深化素质能力教育相结合转变

    坚持素质能力教育相结合,是党校在新时期的成功经验。在教学实践中,我们体会到,深化“相结合”,不仅要在教学内容上体现素质和能力讲授的分量,更要坚持素质和能力教育在教学板块体系中的相互渗透、相互融汇、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我们的基本思路是:理论武装是根本、是灵魂、是旗帜、是方向,指引着学员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去投身于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这种全新的实践,需要由全新的适应现代化建设的知识和能力为基础、为支撑,这就要求我们立足宁波、熟悉宁波、研究宁波,以思想为引领,以知识为基础,以能力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探索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这是党校教育实现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紧密联系的最至关紧要的结合点。由此,我们清晰地看到“理论武装、知识能力、市情策略、党性锻炼”四个方面是相互渗透、相互融汇的,在教学板块设计和内容安排上必须注重流畅性和逻辑性,坚持“四位一体”,注重教学内容和教学单元板块设计安排中的“转变”。

    在理论武装单元,从即时性形势任务和方针政策的宣讲教学向学习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转变。理论武装单元在整个教学计划中起着基础和导航的作用,我们着力指导学员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结合起来,关键是引导学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并回答实践提出的新课题,为实践提供科学指导。

    在知识能力单元,从教师报送课题的简单整理安排向由知识—素质—能力的层级递升、知识拓展、系统全面、新而管用的科学布局设计安排转变。教务处根据掌握的校内外师资情况,遴选出一批深受学员好评的专题讲座,按知识、素质、能力划分板块作为菜单发给学员,在学员选课的基础上,教务部门根据学员的需求、岗位需求和课程内容特点组合成层级递升的知识、素质、能力单元的教学计划。

    在市情策略单元,注重从传达式、点评式、图解式的宣讲向纵深式研究、战略性分析、探索性破解转变。开设市情策略课程是学员提出的迫切要求,也是提高学员破解宁波经济社会发展中实际问题能力的现实要求。

    在党性教育单元,我们注重从传统的课堂灌输、辅助实地考察的教育形式向课程安排系统化、方式运行多样化、模块设置科学化转变。首先,始终坚持把党性教育贯穿于培训的各个环节,在开学典礼上明确要求、在教学计划上加大分量、在教学模块设计上加强系统性、在教学活动的各种形式上给予渗透、建立临时党支部开展党组织活动、在毕业鉴定上体现党性锻炼结果;其次,在内容设置上,开设诸如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情操教育、拒腐防变教育等系列课程;再次,积极创新党性锻炼方式,通过赴革命老区学习参观考察、到农村基层锻炼体验、做义工服务等环环相扣的系列方式,引导学员自觉加强党性修养。

    由教务处一头统包制订教学计划向教学教务联动、依靠项目化运作方式转变

    教学总计划,由教务部门根据上级的要求和学员的需求设计总框架,然后根据培训主题需要,科学划分培训系统内容中的具体模块,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物色或通过招投标形式确立项目负责人。项目负责人牵头组成项目小组,围绕模块主题设计主导课程和辅助课程;举行备课会议,制定各模块的授课思路,安排授课顺序与内容重点,加强各专题之间的连贯性,避免各专题重复;设计并组织实施有关教学活动,对教学效果进行总体评价。项目化运作方式在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这种方式充分发挥了教务部门和教研室的积极性,加强了教务部门和教研部门的沟通,增强了教研部门对教学工作的参与度。项目化运作的最大优点就是集中教学骨干,集合各方优势,把项目管理引入教学管理之中,可以使教学计划更细致、更科学,使计划实施中目标明确、责任强化、实施有序、效果显著。

    由教师为主体的灌输式培训向互动研究式转变

    围绕主题精心组织开展现场教学。现场教学是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有效载体。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主题,在教务处和教研室的通力合作下,我们开发并进行了宁波“天一商圈党建”、“杭州湾新区:构筑经济转型新高地”、“宁波化工区:循环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上海杨浦:从工业杨浦到知识杨浦”等现场专题教学,增强了教学的实践性和前瞻性。

    以学员为主体举办师生论坛和辩论赛。以教师为主导、以学员为主体,把课堂变成讨论室,体现了教学互动氛围和研究性的效果。如“科学发展观与正确政绩观”等师生论坛,“宁波轨道交通建设利与弊”、“惩治腐败的关键是个人道德还是社会制度”辩论赛,令学员耳目一新,在互动中推进思考。

    开展模拟训练和体验教学。这种方法让学员置身于特定的情景中处理问题,强调发散式思维与收敛式思维相统一,实现理论与实际高度结合、学员自身管理经验与领导管理现实仿真的高度融合。我们开设了“危机管理——现代政府的必要素质”、“突发事件与应急管理体系”、“互联网舆论引导与危机处置模拟”等专题;举办了领导干部公共危机管理与突发性事件应对培训班,组织了电视专栏访谈模拟和新闻媒体应对模拟培训,锻炼了学员接受传媒采访的能力,把握角色的能力、驾驭局面的能力和敏捷应变的能力。

    充分发挥教学、研究、咨询一体化的作用。实施带课题培训,鼓励教师以课题指导老师的身份与学员一起赴基层实施体验教学;建立校级课题立项制度,把校级课题立项作为研究式教学与科研工作的结合点,实现校级重点课题与主体班教学专题的贯通;注重教学科研基地建设,为教研一体化发展提供实践载体;积极推广学习成果,出版由学员论文编辑而成的“宁波经济转型升级”专辑,提高学员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服务的能力。

    由单一的党校教师主体向师资力量多元化、互补化方向转变

    实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我们制定出台了《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客座教师队伍建设制度》,利用“领导论坛”等平台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2010310,市委书记在市直机关主要负责人班上作题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毫不动摇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主题报告。2009年以来,邀请各单位负责人50多人次在各类主体班授课。

    建立兼职教师师资库。近年来,根据党校学科发展和教学科研的需要,聘请了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宁波市各党政部门以及各高校的专家、学者、领导为宁波市委党校的兼职教师,聘任人数在50人左右,并且根据形势任务的需要及掌握的新信息实现动态更新。

    鼓励学员上讲台。我们充分利用学员资源,发挥学员作用,鼓励学员上讲台,讲市情、讲县情;讲热点、讲难点;讲发展、讲问题。这样既引发了学员的兴趣,又开启了党校教师的视野。

    “五个转变”是党校教学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和必然趋势,实现“五个转变”,旨在改革创新——真正把学习、研究、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于党政领导干部学习培训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为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培养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队伍。    (作者系宁波市委党校副校长)

"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校第四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课
下一条:我校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顺利结业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2020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邮编:450046     电话:0371-86155398